如何確認找到的使用者需求,是值得拿來創業

在之前如何找出使用者需求的文章中,提到如何利用時間軸時間區段的概念,去放大觀察每一個時間點上可能發生的使用者需求。但是當我們觀察到一個「可能的」使用者需求時,要如何判斷這個需求,是值得投入資源去做的?是真的可以有一個獲利的商業模式?這個階段我一般會採用 Ash MauryaLean Canvas 來分析。

Lean Canvas 精實畫布

leancanvas

Credit: Ash Maurya

Ash Maurya 的 Lean Canvas,又稱精實畫布,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。它把創業中幾個重要關鍵因素,歸納於一頁投影片上,可以快速地評估各項關鍵因素,是不是有足夠的獲利的空間和可能性,去建立一個正向循環的商業模式。使用精實畫布有三個好處:

  1. 易於觀察一個商業模式的全面評估。對於使用者的需求、使用者客群、解決方案和接觸管道等各個面向,先有一個全面的理解。
  2. 易於比對多個商業模式所需資源與風險。對於不同領域的商業機會,或是類似的需求但針對不同的客群的機會,可以繪製個別的精實畫布,再進行比較。
  3. 易於追蹤資訊不明、風險不明之處。對於不成熟的想法,或是還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的情況,可以先將已有、已知的部份先記錄下來,之後再針對訊息不足的區塊進行探索,逐步摸清楚商業模式整體清況。

精實畫布不是聖經

有些需求的商業模式是可以很清楚的呈現,但有些在初期則是非常模糊的。所以並不是說一定、非得、絕對要完成整張精實畫布才能進行創業。例如一些實體商品,如自拍神器,可以很輕易地規劃出客群,計算成本和收益,這一類繪製出的精實畫布就非常完整清楚;但其他的需求所建構的商業模式,例如 Facebook、YouTube,則很難在最初的階段規劃出完整的藍圖。

在評斷需求的商業模式的階段,繪製出每一個需求的精實畫布,將所有的精實畫布放在一起分析比較,將有助於決定如何投放有限的資源,像是時間、金錢、人力等等,以獲得最大投資報酬率。

創業的選擇,則是在自己。你可以選擇非常清楚的商業模式,已經可以估算出成本和收益的計畫;或是選擇收益不明,具高度風險,但是對世界深具影響,有極大商機潛力的計畫。精實畫布可以幫助我們分析評估每一個商業機會,提高計畫的透明度,降低執行風險,但是如何選擇創業的計畫,則是視創業家對情勢評估、風險控管和個人膽識而定。針對精實畫布的使用方法,我們在稍後的《如何使用精實畫布》中討論。

,